首页->->事项目录
事项编码 3707240501406-000
事项名称 城乡医疗救助
实施主体 临朐县民政局
设立依据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令649号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第三条 国务院民政部门统筹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国务院民政、卫生计生、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应的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卫生计生、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相应的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山东省城乡医疗救助办法》(鲁民[2012]15号)第四条 城乡医疗救助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各级政府应当为医疗救助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条件和物质保证,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医疗救助由各级政府民政部门牵头负责实施,实行属地管理。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三定方案 《临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朐县民政局主要职责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政办发[2010]109号)二、主要职责(六)牵头拟订全县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服务对象
行政处罚种类
收费依据及标准
强制种类
实施条件
实施程序 潍坊市民政业务基本服务规范(潍民字【2013】47号)11.城乡医疗救助服务规范六(一)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流程: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对象患病住院申请医疗救助,按照入院备案登记→身份审核→出院即时结算的流程办理。(二)其他人员申请医疗救助工作流程:因病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其他人员申请医疗救助,按照个人申请→村(居)评议→乡镇(街道)审核→县级审批→资金发放的流程办理。
实施标准
办理时限 法定期限:
承诺期限:
需提交的材料 《山东省城乡医疗救助办法》(鲁民[2012]15号)第十四条 (一)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实行医疗救助费用即时结算。凭身份证、农村五保供养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等有效证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补偿)后,对于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医疗救助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救助对象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二)其他困难居民申请医疗救助。由申请人通过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企业工会)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家庭收入状况、患病情况等
是否纳入大厅办理
承办科室(单位)及联系电话 救灾救济科 0536-3120309
救济途径(复议、诉讼) 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向临朐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三个月内直接向临朐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