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潍坊市坊子区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改革
【 信息来源:admin 】 【添加时间:2010/9/14 17:12:19】 【新闻点击量:1828】
     近年来,潍坊市坊子区利用被确定为全市教育改革实验区的契机,围绕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改革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分配制度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实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育管理,提高办学水平,该区教育事业实现健康较快发展。 
     一是改革办学体制。采取市场化手段,利用社会力量投资4000万元成立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凭借幸福教育、双语教学和小班化、寄宿制等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同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化、联盟化发展,成立潍坊幸福教育研究中心、信心教育研究中心和创新实践教育研究中心等社会中介机构,组建“幼儿教育集团”、“幸福教育学校联盟”和“信心教育学校联盟”,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共用共享,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改革用人机制。将联盟学校岗位全部腾空,管理人员层层聘任,教师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推进校长职业化、专业化成长,实行任期制和交流制,公开考选一批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校长岗位出现空缺,后备干部与现任校长一同竞争。这些做法,激发了校长和教师的工作干劲,增强了学校内部活力。三是整合教育资源。将潍坊四中与十二中合并,扩大了学校规模,办出了特色和品牌,今年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48人,列市区7处高中第二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将全区81处中小学调整为45处,对学校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目前,街道初中和驻地小学教育设施配备基本达到“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标准。四是改革管理体制。减少教育管理行政层级,撤销镇街教管办,设立镇街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创新教育教学评价模式,撤销区教研室,成立区基础教育研究监测中心,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学校、社会在办学方面的权利和责任,实现了管理、办学、评价“三权”分离。五是改革分配机制。改革教师工资发放办法,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按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统一进行考核发放,建立了以岗位管理为基础,以工作业绩为依据,以考核评价为手段的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六是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在凤凰小学成立由教育局、街道、村居、家长、教育专家等组成的学校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扩大学校人事管理自主权,实行全员聘任制,由学校自主用人,教职工自主选岗。实行工资包干制度,由学校根据岗位、工作量和工作实绩综合考核分配,拉开分配档次,增强了教职工的竞争意识与工作积极性。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85239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