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动态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4/5/7 11:24:49】 【新闻点击量:2139】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就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答记者问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新起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一步。政府部门有哪些权力、如何行使、怎样监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通知》,对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编办组织70余家市直部门、单位和驻潍上属单位,对编制市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工作进行了动员、培训,全面启动了我市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

  这项工作为何如此重要?我市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包括哪些内容?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编办的负责同志。

  问:各级政府对权力清单工作高度重视,那么这项工作为何如此重要?与普通百姓有何关系?

  答:首先,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间关系。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要先把权力家底搞清楚。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就是对行政权力进行逐项梳理,看看政府到底有哪些权力,哪些可以由市场和社会自主决定,哪些还没有履行到位。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锁定减放目标,为深化改革打好基础。

  第二,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整体上看,反腐倡廉工作已取得实效。但个别部门、个别岗位仍存在权力运行不规范、权责不清、揽权推过、私设权力、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给权力寻租、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设置、运行,把权力放在阳光下,通过简、调、放,将权力统筹起来,有助于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不禁止即可为”的目标。

  第三,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群众、企业反映,到政府开具简单的证明、认证,就要准备好几样材料、跑好几个部门、花好几天时间才能办完,政府办事流程需要简化,工作效率需要提高。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在做好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审核程序、提报材料、办结时限、监督方式“五公开”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路、不费事、办成事。

  问:我市政府部门建立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主要有哪些任务?

  答:这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主要任务是:梳理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职权,提出清理意见,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市级建立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从现在起,到8月底基本结束。县级建立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建立工作、镇街试点工作同步展开,于年内完成。

  问:我市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分哪几步进行?

  答:整个工作大致可分为部门梳理、审核确认、发布清单和优化流程四个步骤。第一步,市直各部门、单位,按照责任科室登记、专门人员审查和主要把关的程序,逐项梳理部门权力,提出部门意见;第二步,市编办、市法制办,对部门提报的部门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审核确认和合法性审核,形成清单目录;第三步,市编办汇总清单目录,多方面征集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第四步,清单公布后,各部门、单位要对清单中所含事项的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着力减少内部运转环节,并按照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办事。

  问:怎样保证我市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工作顺利推进?

    答:建立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我们主要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从市编办、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抽调了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人员,组成了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清单的审核确认工作。市直各部门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专门人员具体干的工作体系。二是明确了责任分工。按照部门职能,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市编办、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工作职责,分配了任务,形成了工作合力。三是强化了指导培训。先期,我们在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的试点工作,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下步,我们还要组织各县市区编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做到任务明确、标准统一、流程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潍坊日报》)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77984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