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潍坊高新区创新实施整链条办理模式实现“到一个窗、办多个事”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7/4/10 18:29:48】 【新闻点击量:957】

    为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创业办事,解决困扰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难题,近日,潍坊高新区以新生儿事项整链条办理为突破口,首创的整链条服务模式于3月13日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通过将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出生落户、落地参保、疾病筛查报销、定点门诊签约、社会保障卡办理等5个事项实施整链条办理,实现了群众“到一个窗、办多个事”。
    一是提速增效节约办事时间。实施整链条办理模式后,变“传统的各自为政多口受理”为“一窗受理”,涉及多个事项的不用再到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只需到政务大厅的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由综合受理窗口上传至政务服务平台实施内部流转,各部门同步分类审批,审批过程中核发的相关证件,由前一环节办理完毕后同步上传至政务服务平台,后一环节直接使用无须群众提供,解决了因涉及多个部门互为前置的难题,使传统方式办理完毕5个新生儿事项需要30天,通过整链条优化后提速至2个工作日。
    二是明显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传统的办理方式是准备材料-实体大厅排队叫号--部门窗口申请--批准,同类别的事项再次准备材料--实体大厅排队叫号--部门窗口申请--批准,加上众多中介等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事项未进驻政务大厅实施集中办公,涉及多个办事地点,造成群众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往返跑腿、反复叫号、左右排队,多次支付交通费用,通过实施整链条办理模式简化群众办事环节,将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事项向政务大厅进行整合,群众只需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实现群众跑一次腿。
    三是有效压减事项申请要件。根据传统的办件方式,办理完毕新生儿涉及的5个事项,仅新生儿父母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这三个要件就需重复提交5次,通过实施整链条模式办理所有的申请要件只提供一次,由综合窗口受理审核后同步上传到政务服务平台,各职能部门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各取所需,直接获取使用无需重复审验,既避免了群众重复提交申请要件,又减少了窗口工作人员重复审验的工作量。
    四是助推全流程化网上办事。充分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化手段,通过整链条办理模式,实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和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所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实现了所有办件信息网上自动流转,办理结果自动告知,为实现信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助推了全流程化网上办事。

                                                  (高新区职能办)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82728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