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诸城市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7/5/18 14:22:48】 【新闻点击量:630】

    诸城市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发展需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一、推进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后,不再限制出资方式、出资时限,促使投资者选择产权清晰、管理规范的公司作为企业组织形式,促进了市场主体结构升级。今年第一季度,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785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1.51亿元。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705户,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为28.31亿元;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73户,成员出资总额为0.79亿元;新登记个体工商户960户,资金数额为1.04亿元。
    二、建立小微企业名录库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信息互联机制。建立诸城市小微企业名录数据库,积极收集中小微企业法人代表、电话、经营场所所在地等信息,目前数据库已收录小微企业3000余家;健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互联机制,依托现有服务场所,建设“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开放式服务厅,完善各项信息化平台;开通诸城中小企业网,打造“实体大厅+网络大厅”相结合的综合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全社会化服务格局,把服务小微企业做“优”、做“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积极做好企业简易注销各项准备。为落实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登记流程的要求,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退出成本,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诸城市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相关办法。登记机关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且无债权债务或已开展经营活动但申请注销登记时已对债权债务清理完结的企业,可以依据简易注销登记办法申请注销登记。在构建便捷有效市场退出机制时,我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监管方面也制定了有效措施,如企业在注销登记前因申请注销登记被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的,不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已提供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骗取注销登记的,登记机关将作出撤销登记处理,并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四、高效运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认真开展企业信息抽查工作,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维护正常市场交易秩序,并及时面向社会公示信息;对未按照规定期限报送公示年报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个体工商户,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并予以公示。目前,已将20户无法联系的企业及40户弄虚作假的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并进行了公示。另外,我市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把企业受到的相关处罚一并列入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使社会公众可以便捷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相关部门也可以顺畅地推进联动监管、联合惩戒。
                                               (诸城市职能办 供稿)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79582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