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市编办寻标对标提标达标工作计划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7/7/5 18:01:22】 【新闻点击量:631】

   为贯彻落实市委“一三四七”任务目标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瞄准全省全国一流标杆,查找自身差距、提升目标定位、争创一流业绩,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升级,现制定寻标对标提标达标工作计划如下:
    一、高标准确定学习标杆
   (一)省内整体对标青岛市编办。青岛市编办在创新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等方面的工作走在全省其他地市前列,得到中央、省编办领导肯定,通过对标青岛市编办,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二)国内整体对标杭州市编办、佛山市编办。杭州市简化优化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佛山市“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形成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杭州模式”、“佛山模式”,通过对标学习,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潍坊模式”。
    二、全面精准对标
    (一)开展对标学访。5月24日,组织部分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科长一行10人赴青岛市编办对标学访;6月1日至3日,市编办副主任臧传文及相关业务科长一行8人赴杭州市对标学访;6月6日至8日,市编办主任鞠增玉带队赴佛山市对标学访。
   (二)明确学习内容。1.学习青岛市在创新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实名制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2.学习杭州市简化优化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市级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学习佛山市“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推行文化领域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降低企业成本工作。
   (三)深入剖析不足。1.降低企业成本政策“含金量”不够高、针对小微企业精准降本研究不细致、措施不得力;2.在简化流程清理证明方面思想保守、步子不大;3.市级尚未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划转移交工作,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力度不大,步子迈的小,没有突出潍坊特色;4.公益类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高、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求突破求创新不够;5.实名制管理对数据“富矿”的挖掘力度不够,服务领导决策能力不强。
    三、全力提标达标
    (一)降成本“711”专项行动实现新跨越。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发挥企业自身能动性,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企业满意度达到85%以上,把我市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最低地区之一。
    工作措施:1.对标国家、山东省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和重庆市、深圳市等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举措,印发《潍坊市2017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提升政策“含金量”并抓好政策落实(6月底);2.修订完善降低企业成本成效统计指标并及时调度《潍坊市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成效统计表》,实现降成本成效应统尽统(每月12日前统计上月成效数据);三是重点做好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组织对市直部门涉企收费事项进行调研摸底,列出收费事项清单;结合收费事项清单,深入企业调研摸底,列出问题清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信心(12月底)。
责任科室:市审改办、职能办;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二)推进服务流程优化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新跨越。推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式”集中受理和出件,市县大幅取消证明、盖章类材料。
    工作措施:1.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并公布市县镇村四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进一步完善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体评价(12月底);2.推进“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调整现有政务服务中心政府职能部门窗口布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把现有窗口事项审批权限全部统一到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向申请人提供咨询、导办、受理、发证等业务,以“一窗式”办理解决“多头跑”问题(12月底);3.进一步规范村级证明,深入实地学习成都市做法,选取2个县市区和2个社区开展试点,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确定拟保留的社区证明清单,按程序呈市政府领导审阅后发文(12月底)。
责任科室:市审改办、职能办;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三)市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新跨越。进一步加大城管跨部门跨领域执法力度,健全市区执法机构明确各层级执法权限,构建权责清晰、执法规范、运转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
    工作措施:1.制定潍坊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4月底);2.协调市政部门研究制定《潍坊市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做好方案报省备案审批等工作;按程序做好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划转移交及相关机构编制调整工作(8月底);3.改革完成后,会同市政部门对改革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总结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形成改革自评报告并及时报省(10月底)。
责任科室:行编科;完成时限:2017年10月底
   (四)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新跨越。通过与西海岸新区对标,学习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验做法,确保2017年全省科学发展考核和机构编制绩效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工作措施:1.完成县市区(不含高密,下同)部门领域内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6月底);2.组织部分县市区赴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7月底);3.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9月底);4.完成县市区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10月底);5.全面完成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12月底)。
    责任科室:基层科;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五)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实现新跨越。创新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
工作措施:1.规范公益类事业单位管理,在完成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有关办法,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依据(12月底);2.做好公立医院、高校及部分科研院所人员控制总量备案工作,探索人员控制总量内原在编人员流动和新进人员的具体备案方式,进一步规范备案流程(10月底);3.配合市直公益三类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制定具体改革方案,印发实施各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具体改革方案,指导县市区完成改革工作(12月底)。
    责任科室:事编科;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六)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实现新跨越。健全完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方式方法,有效预防和化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运行。
    工作措施:1.全面完成市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五年行动计划,扩大评估对象范围,对部分党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7月底);2.深入开展人员下基层排查化解机构编制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活动,开展控编减编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9月底);3.深入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推动机构编制事项决策有效落实(10月底);4.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活动,编印年度《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机构编制政策氛围(12月底)。
责任科室:监督科;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七)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现新跨越。建立由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组成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组织架构,年内组建完成50家事业单位理事会,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工作措施:1.通过考察学习,寻标对标先进地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主要做法、先进经验,研究制订《潍坊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潍坊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和《潍坊市市属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外部理事(董事)管理办法》、《潍坊市市属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外部监事管理办法》(5月底);2.深入调研,到相关事业单位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以两办文件印发两个“实施方案”,以组织、编制、人社部门文件印发两个“管理办法”(6月上旬);组织召开全市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会议,落实责任分工,部署相关改革工作任务(6月底);3.检查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落实情况检查评估,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措施(12月底)。
责任单位:事业单位监管局;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八)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实现新跨越。加快推进省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四部门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相关业务办理效率提高30%。
    工作措施:1.加快推进四部门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四部门业务联审联办(6月底);2.深入学习青岛市、杭州市实名制管理有关做法,重点对数据建模分析情况进行调研,结合我市四部门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细化有关工作方案,并在四部门管理平台建设过程中加以改进落实(7月底);3.探索建立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管理模型分析,对部门单位的人员结构组成、学历、专业、年龄、进入单位时间及方式等进行对比分析,做好平台功能研发、测试优化、操作培训、试运行和正式上线工作(8月底);四是根据“实名制”系统和四部门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进行改进优化,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12月底)。
    责任科室: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政策法规科;完成时限:2017年12月底
    四、做好各项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进一步强化认识,把全方位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行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强化组织宣传。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潍坊电视台、日报、编办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和密度;注重典型培树,深入挖掘先进个人、集体和先进工作典型。
   (三)落实践诺评估。综合科对各科室局中心提标达标情况每月调度、季度通报、年底达标考核。提标对标完成情况列入对科室年度考核,对完不成目标的,科室考核“一票否决”,科室负责人交流到其他科室工作。

(综合科 供稿)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82210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