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潍坊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新闻发布会召开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7/7/13 15:12:32】 【新闻点击量:723】

   

    7月1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编办副主任臧传文和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倪培华介绍我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市作为全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试点市,从去年4月份起在全省率先铺开公共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编制,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市县乡三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已于去年12月份公布。今年1月份,我市又在全省创新编制并公布村级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全省唯一),初步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服务清单体系。
    我市市级清单包含57个部门、单位,共有服务事项697项;县级清单包含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722个部门、单位,共有服务事项9341项;镇级清单包含142个镇(街道、开发区),共有服务事项16282项;村级清单包含1331个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共有服务事项90956项。
    发布会介绍了公共服务的定义和主要分类。公共服务事项是指以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生存、生活与发展等具体需求为目的,使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提供的服务项目,以及与行政权力运行相关的中介服务项目。公共服务事项主要包括16类,分为3个方面,一是创新创业方面,主要包括政策支持类、法律和信息咨询类、知识产权类、就业技能培训类、其他类等;二是日常生产生活方面,主要包括公共教育类、劳动就业类、社会保障类、医疗卫生类、住房保障类、文化体育类、扶贫脱贫类、公用事业类、公共安全类、环境保护类等;三是涉行政权力运行方面,主要包括政府部门批准的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机构,提供的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中介服务类项目。我市编制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省规定的表格样式进行填写,主要包括实施主体、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实施依据及条款、服务对象、共同实施部门、收费依据及标准、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服务类型、提供方式11个要素,同时在公布环节又新加了承办机构、咨询电话、投诉电话3个要素,方便了群众办事。
    编制清单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积极性,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是强化领导,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方案》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集体审议后,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实施;二是先行试点,为建立相对统一的工作标准和方法,规范有序地推进全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我市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选取市民政局、潍城区等部门、单位先行一步,积累经验;三是加强审核,抽调有经验的人员组成审核小组,并建立“三上三下”审核机制,按照“部门提报、集中审核、反馈修改、合法审查”的工作流程开展审核,市级部门平均沟通10次以上;四是整体推进,建立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对明显落后于时间进度的部门、单位,与联络员重点沟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全市进度上的统一。
    据介绍,在编制清单的同时,为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我市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摸清各类证明、盖章材料的“来龙去脉”,最大限度清理无谓证明和盖章材料。通过部门自行清理、链条式清理等形式,共清理出拟取消的各类证明、盖章类材料345项,分期分批公布取消。首批取消的48项证明已于去年12月8日正式公布。在推进过程中,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梳理分析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中梗”环节,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借鉴行政许可事项“并联审批”办法,创新实施链条式流程优化,明确牵头部门,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新生儿整链条4个关联事项办理要件由原来的21个压减至现在的7个,办理时间也缩短93.5%。
    下步,我市将以清单为基础,抓住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推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向纵深发展。

                                                        (审改办 供稿)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67553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