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区动态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县市区动态

高密市聚力四大领域,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工作显成效
【 信息来源:wfbb 】 【添加时间:2017/7/14 9:41:22】 【新闻点击量:453】

    2017年上半年,高密市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通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理“奇葩”证明,规范涉企年检培训,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进一步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忧,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一、聚力公共服务清单编制,服务质量更加高效
    一是坚持清单编制标准化。印发《高密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方案》,明确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流程、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形成了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的路线图和配当表。
    二是坚持清单编制规范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对安监、民政、文广新、金融、商务、台办等6个试点部门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先行编制,总结经验、完善流程。
    三是坚持清单编制系统化。坚持以省级模板为基础,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部门 “三定”文件为依据,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参考目录对部门提出的增减事项及异议事项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市、镇、村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同步推进,标准一致。
四是坚持清单编制责任化。坚持“三关”责任制,抽调人员成立审核组,建立个人审核把关、审核小组组长把关、审核组交换把关的责任机制。共梳理市级55个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652项,15个镇街区的公共服务事项1607项,108个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8732项。
    二、聚力基层证明盖章清理,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一是全面梳理,摸清事项底数。以市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服务清单为基础,对各部门及镇街区对外出具的证明盖章类材料进行梳理。深入乡镇、社区开展调研,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谈等形式梳理基层对外出具的证明盖章类材料98项。
    二是精准分类明,确清理重点。根据实施依据分为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以及无实施依据的证明;根据证明使用单位分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通过分类,将无法律法规依据、使用单位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以及可以通过共享获取的证明作为第一批清理的重点。
    三是批次清理,把握方式方法。在当前不能完全实现信息共享的情况下,综合合情合理和信息共享建设进展情况等因素,决定分时段、分批次提出清理意见,条件成熟一批,清理一批。明确对梳理出第一批的返乡务工人员证明、结婚证丢失证明等10项证明进行清理。
    三、聚力涉企年检培训精简,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确保事项不瞒不漏。对年检及培训类事项所包含的九项要素进行统一规范,组织部门单位全面展开“地毯式”自查,应列尽列全面梳理;形成市级证照年检和政府制定培训事项目录模板,对确不属于部门的年检和培训类事项要求必须提供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
    二是确保依据合理合法。着重对年检及政府指定培训的名称、设定依据、设定层级、年检(培训)周期、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进行审核把关,对于没有法定依据的年检和自行设置的年检予以取消;对拟保留的政府指定培训予以规范调整,确保事项内容准确、设置依据充分、清理意见明确。 
    三是确保权力阳光透明。对外公布证照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目录清单,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对保留的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目录》之外的证照年检事项一律不准实施,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聚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事项办理更加规范
    一是周密安排、集中录入。采取以干代训方式,抽调专门人员,先是模拟操作,熟悉流程,具体录入时,一对多靠上指导;强化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具体责任人员,实现工作直接对接;实行集中办公,严格按照时间安排集中录入。
    二是统一规范、提高标准。为在县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上打造高标准的“高密模式”,通过强化对上对下沟通、建立微信工作群、一天一通报等方式,有问题及时沟通,有标准及时公布,有落后及时通报,确保在工作上规范、标准统一、效率翻倍。
    三是严格审核、确保质量。为确保录入平台系统的公共服务事项数据准确规范,在部门数据录入工作结束后,市编办将会同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复审校验,以确保下步系统正常运行。

                                                   (高密市编办 供稿)

 

--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

鲁ICP备10201193号-1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 电话:0536-8789701 总访问量:3580104 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